Explore. Dream. Discover.

Explore. Dream. Discover.

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

一樹梨花壓海棠

"洛麗塔是我的生命之光,慾望之火,同時也是我的罪惡,我的靈魂。"-"Lolita"

不知怎的,看畢lolita這部小說已經良久,但仍然會想起這句寫在最前的句子。好像被一股病態的魅力所吸引,漸漸被吸進一個邪惡又帶點危險的世界。

我單純對主角的扭曲心理感到好奇。可是,"Lolita"用不著猥瑣的字句,情色的氛圍早滲進每個字裡,看著看著,竟感到點點難堪。"Lolita"挑戰了倫理的底線,我想,我有點承受不起,我無法撇除世俗的看法,儘管我為這悲劇而著迷。

儘管如此,我還是去看了改篇此書的舞台劇。我一個人坐在一個兩旁無人的位子,左邊是兩個OL,後面是一些中年男人,那種羞恥的感覺又油然而生,好像被一萬個針孔攝錄機盯著,總有點不自在。

雖然喜歡明快而帶點娛樂性的表達手法,但太真實的東西輕易讓想像破滅,讓腦內的小東西變得狹小。所以,還是文字更為震撼,更為有力。

有點小刺激,有點羞恥,帶點不真實,我想,這就是Humbert所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